一個孩子從瓜蔓上擰下一個西瓜,切開后,吃了幾口便連聲贊美:“真好!真好!這西瓜實在是太甜啦!”   接著,他又看了看瓜蔓,分敬重地說:“你結的瓜這樣甜,做為瓜蔓一定會更甜的。”   瓜蔓含笑,搖了搖頭:“不,我的味道是很苦的。”   孩子疑惑地問:“那你怎么不把自己也變得十分甘甜呢?   對于你來說,這不是輕而易舉的事嗎?”   瓜蔓誠懇地回答:“糖分是有限的,假如我把它留給自己,你今天能嘗到的就只有苦澀了。” +10我喜歡

王不好從北京回來后,參加了縣里的支部書記培訓班,在培訓班上認真聆聽了省委黨校教授解讀黨的十九大精神,學習了關于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內容,對照教授描繪的美麗鄉村愿景,對照王莊村的實際,找出來了許多短板。特別是在人才方面,不僅僅是短板了,簡直木板了。除了老弱病殘婦女兒童,現在居住在農村從事農業生產的還是這些人。談何人才啊!基本都是人菜嘍。   王莊村人笨嗎?不是!聽老人們講,清代中期,王莊村出過三個秀才,清末還有在皇太后慈禧的權力中心做幕僚,民國時期,王永利的老爺爺曾經服務于孫中山的大元帥府哩!經商做買賣的就更多了,聞名遐邇的天上龍肉,地下驢肉就是由王莊村人在清代初期打進皇宮的,后來成為貢品。尤其那驢皮湯,曾經是當年慈禧太后一日三餐的必備,缺一頓就不行。據說因為她喝了進貢的驢皮湯,保持了她六七十歲還容顏二八。不光容顏不衰,她的例假到了七十五歲還保持正常哩。當然這事是演義,真假難說。唯一缺憾,就是光用心做肉了,沒有把驢皮放在心上,讓阿城人搶了先。雖然驢肉和阿膠的價格現在有天壤之別,但至少王莊村“天上龍肉”的美譽還叫響全國。據統計,自恢復高考以來全村考出去的大中專學生56人,分布在全國各地,僅僅在省城工作的就有20多人。大都全家早已搬走,能回來看看的寥寥無幾。因為人家家里都沒有什么牽掛了。導致目前的空心村,這也是一個原因。   眼下,農村種地的都是一些世襲的傳統農民,種植技術也是從父輩那里學來的。按季節種,靠天收。趕上好年頭,就能旱澇保收。遇到大旱水澇,就欠收或絕產。即便絕產,目前也挨不了餓了,農民這幾年兜里積蓄能足以夠吃飽飯的。所幸的是,近幾年來,老天爺長眼啊,年年風調雨順,糧食連年豐產。就是人們有一個根深蒂固的理念,種地玩糧,祖祖輩輩傳下了的活,都能無師自通,不需要什么科技!哪有人知道土地還會使壞的,地力還會窮盡的。   但王不好是知道的。同樣的土地,有沒有技術,它的收益天壤之別的。讓鄉村振興,沒有人才那也只是一句空談。王不好心里于是發恨:讓我的孩子考大學一定學農!將來成為農村建設的行家里手。然而,轉眼一想,那得等到猴年馬月啊,遠水也解不了近渴啊!眼下該怎么辦呢?急得正在撓頭困惑當頭,媳婦秀秀花枝招展的走進院子里。人未見面先聞其聲。于是就聽到秀秀的嬌媚聲音:“王不好,家里藏著人沒有啊,趕快躲起來,你老婆回宮了。讓我捉住可饒不了你啊!”王不好見狀,哭不得笑不得,回懟道:“里屋藏著好幾個呢,趕快去逮吧!蚊帳里,母蚊子。”秀秀走近堂屋,把提著的包裹往床上一扔,來到王不好跟前,順手扭住左耳朵往上提,訓復道:“啥時候學會油嘴滑舌了?”順勢低下頭把嘴堵住王不好的嘴,“吧唧”一口,接著迅速離開,問道:“這幾天沒想別人吧?”王不好咂了咂剛剛被侵犯的嘴,回復道:“心里光裝著咱家那只母狗了,哪還容得下別人!”秀秀一聽,于是臉上像綻開成一朵花。狡黠的回對王不好:“母狗就母狗吧,看哪個畜生離不開我這個母狗。”王不好聽了也笑出聲來,心想自己改名叫王公犬算了。   王不好把這幾天學習培訓的收獲心得和自己對急需人才的困惑一股腦的給老婆叨嘮的一番。老婆秀秀輕輕的用手拍了拍老公的右肩背,勸慰道:“心急吃不得熱豆腐,著急沒有用。動動腦筋,想想看有沒有其他好的辦法”。秀秀說著,忽然想起來什么,大聲一驚一乍:“哎,對了。我表弟在南京一個大學上學,今年畢業,好像學的專業是土肥科,什么土肥土瘦啊?我不懂。反正與農業有關。”王不好聞聽像打了雞血一樣,立刻精神起來。急忙問道:“快說說,哪個表弟,哪個七姑八姨家的?”秀秀說出的是她父親表哥的兒子,是秀秀父親的表侄。這樣秀秀與其也算是表親,表姐弟關系了。這表親關系說遠也不遠。王不好心里有了數,決定自己要親自去一趟老丈人的表哥家,提前做做游說工作。   王不好就是王不好,雖然心急吃不了熱豆腐,但是總得先掌控住這碗熱豆腐。盡管小別勝新婚,但第二天王不好還是沒有貪睡,六點多就醒來。媳婦秀秀卻還睡姿怪異,七仰八叉的橫陳在王不好身邊,一只藕白的胳膊伸在王不好的頭頸下面。王不好輕輕下床,穿衣。來到外屋點上一支香煙,推開屋門迎著早晨新鮮空氣,隨燃著的香煙,猛的使勁吸入一口,然后長長的吐出一股煙圈,在頭頂上方盤旋升起。望著裊裊遠去的煙暈,王不好的心里舒坦開來……   住了一會兒,王不好來到廚房,利落的做上早飯。然后把院子打掃干凈,給影壁墻前的月季花澆澆水,摁了摁自行車的車胎氣足不足。收拾停當,早飯差不多也熟了。他就去里屋叫媳婦秀秀起床。這時見到秀秀坐在床沿揉眼睛,見王不好進來,故作嗔怒的手指著王不好說:“你真鉆頭不顧腚,你醒了也不叫一聲,讓我都睡迷糊了。”王不好傻傻的笑著回道:“就你那沒出息樣兒,能叫醒你?得了便宜賣乖!快快收拾自己,我去盛飯了。吃了飯去你表大爺一趟。”秀秀一聽還是昨天那個事兒,心想,他王不好想辦的事比嘛事都要重要百倍,怪不得早上不陪自己睡個回籠覺啊!再一想,他想的都是大事,也是有利大家伙的事。   吃過早飯,王不好就急匆匆的騎上自行車去往秀秀表大爺的村云莊村。來到表大爺家里,一家人也剛剛吃完飯。無事不登三寶殿,見王不好這么早就來家里,肯定有事。因為平常他們很少走動來往。見稀客前來,大爺、大娘很是熱情。大爺讓大娘去燒水沏茶。王不好落座后急忙說明來意,也想見見上大學的表弟。介紹說,村里計劃要建設一個農業觀光園,有些技術上的事需要表弟幫忙。大爺聽后表示支持,并且說道:“咱們這種老輩子傳下來的種地方式是得要改一改了。一年到頭下來,除去種子肥料農藥,不計自己的工錢,最后落不多少錢。趕上壞年頭,還白忙活。”王不好點頭表示認同。大爺告訴王不好,兒子今年暑假就畢業了。前天來電話說,月底就回家。回家他就安排去和王不好見面交流。   王不好把事情說清楚后就急著告辭。表大爺大娘極力挽留他中午吃飯再走,王不好以村里有事為由婉拒了他們的盛情。回家的路上,王不好哼唱起了沂蒙山小調《誰不說俺家鄉好》,順著鄉間的小路,望著眼前一片片綠油油的玉米棵,心中涌起無限的希望……         【作者簡介】周長征,高唐縣人民法院四級高級法官,縣政協委員。愛好文學,喜歡文字。閑暇時間寫寫所見所聞所想。涂鴉過詩歌散文快書快板小說,為昨天留痕跡,為今天找樂子,為明天存回憶。 +10我喜歡

叛   徒   □ 劉慧約         那些暗號絕對是可有無的。設置這種暗號也僅只是為了好玩,或說是為了那種不同尋常的小情趣。而并非男女之間有什么忌諱要避著藏著。就象唱臺戲,開場前總要爆炒一頓沒有主題的鏗鏘鑼镲烏溜反弓扯,也就是一種過場,一種鋪墊而已。 暗號就在窗戶那里。窗戶臨街,對開,木格子的。一邊雕有龍騰,一邊雕有鳳舞。關起便是一幅龍鳳呈祥圖案。 窗戶開或關,開多或開少,開左邊或開右邊,都是暗語。再復雜一點,還會涼些帶各種顏色的手帕頭巾之類的小物件用撐桿撐出來,半空里蕩悠悠的,無一不都是語言。懂的只兩個人。一個在里面,粉面桃花,干柴烈火。一個在外面,癡癡迷迷,烈火干柴。不懂的人那里也就一臨街的窗戶。窗前是川流不息的老街,萬千千的人各自忙忙碌碌來來去去的。 這個并不復雜,也并不稀奇古怪。稍為復雜點的還是那臨街的窗戶,也還是從那窗戶里發出的那些暗號。剔開那些私密的桃色的暗語,還有一種暗號卻跟那個女人一點關聯都沒有。她做夢也沒想到那小小的窗戶還會有其它的暗語,連同她的那些暗語一起,同時發給了同一個人。 一個說,十萬火急!能跑多遠就趕快跑多遠! 一個說,前世冤家,這會兒,后門虛掩,你愛來不來。 他叫路生。老街上的人大都認識他,也都那樣叫他路生。路生現在的身份也就一行鄉腳剃頭的。一塊布搭子前胸搭后背的,來時便來,去時便去,顯得很是簡單瀟灑。這會兒他就坐在那窗戶對面的茶肆里喝茶,很從容的樣子。路生每次來都要坐在那個位子上叫一盞茶,斯斯文文的慢慢地品。 此刻,路生有些兩難。 這一邊是雞毛信,十萬火急的。這種情況多半是組織內部出了一些狀況,比如有人被逮進去變節當了叛徒,泄漏了隊伍的行蹤。隊伍必須立馬向其它地方轉移。 那一邊秋水望穿,風情萬種,殷殷切切,不能辜負。 后門果然是虛掩的。他輕手輕腳的開門進去,隨后又輕手輕腳的把門關上,落了門閂。 那人或是在那里賞花,或是在那里給花除草。陽光正好照到她的背上,一片嫵媚妖冶。他躡手躡腳的走過去,從背后一把抱住她。他抱過去的手分明感覺到了柔軟和愜意。那人嫣然回頭一笑立馬就癱軟了下去,罵說,討不好死的冤家!你么舍得死來了! 他從背后把她箍緊了,雙手恰到好處的用力,把人抱了起來,又附到她的耳朵根里,悄聲兒說,有要緊的事,我進來只為了看你一眼,我馬上就要走。 那人順勢就薅了個硬件家伙握在手里,說,沒良心的!這多日子沒來了,還沒進屋就急著要走。走得了你只管走,我就不信你走得了。 走不動了。你喜歡浪老子就陪你浪。路生把人橫倒著摞肩背上就進了里屋。 那槍聲由密聚開始變得稀稀拉拉起來。他一睜開眼就被剛才夢中的情景嚇著了。他說,完了完了,都么時辰了?怕是要誤我大事了。他一邊慌亂地穿衣扱鞋,一邊小跑著到了后門那里,又在那里穿戴齊整了才開了后門飛也似的跑了出去。 路生一口氣跑到下街頭城門那里。城門開著,零星還有人進來或出去。有兩個守備的人吊兒郎當的背著長槍在那曬太陽。他有些上氣不接下氣的,叉開腿彎下腰喘了會兒。他從襠下看過去,正好又看見了城墻上的通揖令。畫象還是幺叔的畫象。象畫得很逼真,臉上的麻麻點點都點畫出來了。上午懸賞額度是活人伍百個大洋,見人頭是三百個大洋。這會兒把上午的標價用墨筆涂改了,旁邊又添出了新的價碼。價錢翻番漲了,漲到活人一千個大洋,見人頭六百個大洋。路生的腦海里立馬閃現出那六百塊大洋堆在一起的情形。他實在想不出來用么器皿去裝它們才合適。他還在心里反復換算了好幾遍,那六百個大洋在老街可以置得來多少田地,或另還可以置得一處連二的一進四重三天井帶后花園的門臉房兒。 路生立馬拍了自己兩個大嘴巴子。那是真打,他自己都覺得有些疼。他的步頻也越來越大了。一個不祥的念頭反復在他腦海里出現。那情形跟方才夢中的情形一樣慘烈。要真是那樣,你就是罪人,這一切都是你的過錯!都跟你脫不了干系! 在門頭何家那里,路生果真就撞上了縣靖安團的隊伍。 估猜這隊伍是昨晚上偷偷開拔過來的。路生想,老朱的雞毛信那樣火急,卻被你給耽擱了。天哩,么樣跟幺叔交這個差呀! 這隊伍顯然是打了勝仗的。一二百號人的隊伍卻只幾幅擔架抬轎子一樣的悠哉游哉的抬著幾個輕傷員往老街回走。 路生趕緊避讓到路邊,等那隊伍走完了。又說,完了,這回只怕真是大禍臨頭了。 他一口氣就跑到王屋尖。山上依稀還可以聞到硝煙或是血腥的味道。戰場已經打掃過了。王屋尖山洞已是一片狼藉,更一片寂靜。到處能看得見新鮮的血跡。 他一下子就跪在那里哭了起來。 他說,幺叔呀,你沒事吧!我來遲了,我把大家伙害苦了呀! 路生腸子都快悔青了。 路生沒有原路返回。他必須去找到幺叔。這活不見人,死不見尸的,他這樣回去也沒個交代。路生想,憑幺叔那一身文蹈武略的功夫,這次一定也能逢兇化吉的。 那條唯一的生路只有幺叔和少數幾個人知道。路生順著那條路走了一整日,終于在江西伊山頭獅子吼那里趕上了幺叔。 幺叔的身邊只有兩個人了。 三個人六只眼睛就那樣直勾勾的看到路生身上來。一樣缺乏信任,一樣驚魂未定,一樣疲憊不堪。 隊伍都打散了,你還跟過來干么?幺叔把目光收了回去,說,你的身份還沒暴露,趕緊回去吧,等我把隊伍重新拉起來了,再過來找你。 我不走,我要跟幺叔在一起。路生表決心說,不管有多艱難我也要跟著幺叔。我只聽幺叔的。 胡扯!幺叔說,隊伍連著打了敗仗,肯定是我們隊伍內部出了一些問題。這個我還沒想通透。 老朱么會沒有情報出來呢?旁邊那人插嘴說,老朱應該知道縣靖安團開撥到老街來了,他的情報是么說的? 我就是得到老朱的情報才趕到山上來的。路生只能隨機圓謊說,老朱的情報也只是說情況十萬火急,還說這叛徒很狡猾,叛徒就在我們山上。 哪會是誰呢? 是呀,又會是誰呢? 具體是誰他也不知道。路生又說,這次清剿是定點清剿,定是叛徒告密有關。 待我查出這個人來,一定滅了他九族。幺叔咬牙切齒的,說,我們一定查得出這個敗類來的! 他就是叛徒!那個人指著另一個人說,他今天還跟我說了很多很喪氣的話,他說這革命已經徹底破產了,不如趁早回家種地帶崽娃兒去。 幺叔的槍已指到了那人的面門上,厲聲喝道,上來把他的槍下了! 他才是真正的叛徒!那人被下了槍,立馬反駁說,你聽信他的話就中了他的反間計了。一大早也就聽他在抱怨說大隊長不會帶兵打仗,還說打到最后也就只剩一光桿子司令了。 另一把槍又立馬指在了另一個的面門上。幺叔又喝斷說,把他的槍也跟我下了。 你們出生入死跟了我這么多年,我不信你們還能信誰?幺叔收了他們的槍,又說,這仗打到這樣確實是我的責任。但有意見可以當面說,不能背后搞那些小動作,更不能來陰的。我把話先擱這里,你們誰真不愿意干了,只須跟我說一聲,隨時隨地都可以走人。 我是真想回去。那人說,我只想回去在家好好種地帶崽娃兒。 幺叔就在懷里掏呀掏,掏出兩塊光洋出來,遞過去,說,拿著,多造幾個囡崽出來,給一個老子頂繼。 不如我也回去算了。另一個人見了,忙說,我家離得遠,我不說也沒人知道我的行蹤。 幺叔同樣應了,也掏了兩塊光洋出來遞過去,說,莫嫌少,也老大不小了,回去找個好女客成個家。 兩個大漢都有些淚眼汪汪的,有幾分難舍難分。幺叔一挑手,說,去吧去吧,老朱那里我或許問得到的,待我查清楚了,再告訴你們吧! 現在我就成了真正的光桿子司令了。幺叔說,走吧,趕緊轉移吧。 路生就跟在幺叔的后面,幺叔要往哪走,他就跟著往哪走,一路翻山越嶺,風餐露宿。路生實在走不動了。說,歇會兒吧,實在走不動了。 那就歇會吧。幺叔說,我先樹上去瞇會兒,一個時辰后叫醒我。 幺叔爬樹上立馬就睡著了。 路生在樹底下,背靠著大樹坐著也很快就睡著了。 那窗戶緊閉著。那里黑窟窿咚的一點信息也看不見。那人就坐在對面的茶肆里,叫了一盞茶。他已沒了往日的那份從容,且顯得慌張焦慮。路生么也看不清他的臉,只見他忽起身來跑呀跑,跑到城門那里,一把將那通揖令撕了下來,卷成吹火筒狀,轉身就消失了。 這個人再出現時背上就多了個大布袋子。那布袋子沉甸甸的。他是從老街往外走的。走過城門那里,他回頭望過去,猛就看見城門上方懸著一顆血淋淋的人頭。 路生對那個大布袋子充滿了好奇心。那么笨重,那里頭究竟裝了些啥?莫非是那人頭換的六百個大洋? 路生問了。那人么也不說,只讓臉不被人看見。勾著頭匆匆趕路。 路生就伸手去拉扯。這一拉扯布袋子就破了一個口子。從那口子掉下來的都是白花花的光洋。那人突然抬起頭來,面目極度猙獰生猛,又極度卑賤地望著路生,說,我這也是被逼得沒路走了呀! 路生大驚,說,你果真就是那個叛徒路生哪!     +10我喜歡

什么是失敗,不是輸錢了,不是丟了面子,而是放不下,還不能走近自己的想法,一直活躍在曾經的包圍。   人活著,別讓昨天耽誤了,別讓今天錯過了,一切的時間,都會成為過去,未來在講述。   今天在說話,何必耽誤,何必費神,該做的去做,該說的就說,錯過了就是一輩子,失去了,就是來世無緣。   人生沒有下輩子,也沒有第二個今天,也無法走到別人說的昨天。   失敗了,何必去想,該去問問自己的今天,該去為了明天去努力,不要把時間耽誤在不應該的地方,不要把人生錯過了最初的年少。(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人活著,別把真誠給錯人,別把良心給了壞人,只要給了,就是一種負擔,一種麻煩。   如果看不清,就少一說一點,如果不懂,就少問一點,如果做不到,就不要說大話。失敗如果不長記性,下次吃虧沒人替自己說話。   看不透的人,還在忙碌,到最后只剩微微一笑,不懂世事的人還在耽誤,到最后只是只言片語。   時間在左,人生在右,一杯老酒,喝多了心煩,看多了人煩,心心態不安,也是不能隨緣。   求來的,是一種寄托,等來的,是一種朦朧,內心容易被失敗覆蓋,也容易被人欺騙,好話聽多了,遮蔽人生,壞話想多了,覆蓋靈魂。(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失敗一次,叫做吃虧,失敗兩次,叫做無奈,失敗三次,叫做忘記自己。   人活著,別忘了,別耽誤,別錯過,時間不會回頭,人生沒有第二次再見。   緣,說的淺了只是短短幾萬天,說的深了,只是幾滴眼淚,何必在意,不要因為別人,忘記了未來。   人生苦短,本來一無所有,何必怕輸,何必不花幾年去努力,何必在不該閑的時候去微笑。   匆匆那年,失去了太多,一個今天,失去了一點時間,一個明天,需要很多天累積,才能創造更好的未來。   一生很短,別耽誤,別錯過,該忘記的就忘記,該奮斗的就奮斗,輸了不可怕,只怕自己不努力,不往自己能做的方向去努力。 +10我喜歡


盧延夢的必買購物清單陳俞全的開箱推薦文天地97695吳冠伶的焦點新聞部落格倪美珍的推薦評比好物謝佩珊的推薦清單86363蔡貞茜推薦評比新聞吳惠君的優惠好物張玉依折扣情報新聞
【看過盧云的講道視頻嗎?】你是上帝所愛的人! (2) (3) 劉怡菁直播開箱推薦優雅,行走在時光中 陳思幸的優質必買清單會提問,讓你的人生到底有多賺 (2) (3) 王家豪的評價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66yxg6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